今天是陪伴我將近半年的復健師最後一天上班的日子
以後就看不到她了 有那麼一點點的感傷
她輕描淡寫的跟我說了一些事 
因為我懂她決定離職的心情  
所以也就不多問些關於她們間的私事

從好幾個月前我就感覺得出來 
兩位復健師彼此不合的氣氛
在我家附近這小地方的小診所裡復健師並不多  只有三個
其中一個是男的復健主任  另兩個是年齡在我上下三兩歲的女復健師
復健師並不是每天每個時段都是三個人一起上班  他們是看時段輪流排班
每當輪到兩個女復健師一起上班時  身為旁人的我就可以看出他們互把對方當空氣

她們倆都會跟我聊天說笑 寒暄問暖  在我眼中的她們都是工作態度非常好的復健師  
記得過年前我和我家老母 還跟其中一個女復健師和主任一起訂買大送大的披薩  開起同樂會
但不知道那兩個女人間發生了什麼  我想是因為工作的磨擦吧
兩個人在同一個小空間工作卻彼此不說話  連上下班也相互不打招呼
這樣的工作氛圍下久了  我想人會變得很不開心吧
我想如果我是她也會做出離職的決定

其實這樣的故事一直在反覆發生
復健師的事  讓我想起  
駕訓班教練間的小圈圈以及排擠效應  和  多年前我在醫院實習時營養部門的兩個營養師互不說話
我的駕訓教練人真的很好  但是再怎麼好還是會被同事說閒話  這真的事令我匪夷所思
在醫院實習的那段日子  兩營養師的不合對我影響就比較大  還是小小實習生的我夾在中間有點尷尬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職場的可怕  人言可畏
細節我就不描述了  因為這是他們的私事
共通點都是來自職場間與同事相處磨擦所產生的心結

人與人之間相處  如果把感覺放在前面  那麼每天都會不快樂
因為別人的一個眼神或者一句話  可能都會讓我們不開心
我們在意上司的看法 揣摩上司的每一個意向 忌妒同仁的表現 吝於讚美或者幫助別人
這些都是心結的開始

心結其實束縛的是我們自己  不是別人  其實就是「我執」
稻盛和夫說:「人的能力最強的時候,就是由執著一種概念中解脫出來的時候。」

其實心結就等於缺乏格局與器量  事情就做不大
確實我們可以說  反正我只要做好老闆交代的工作就好 管別人那麼多?
但是這樣子會快樂嗎? 我們花一輩子來討厭某些人有意義嗎?
試著常常去思考隨喜的意義 
我們能否讓自己保持冷靜  即使面對困境  討厭的人  還有緊急的事情  這就是隨喜
 
良性競爭是格局寬大才有的
有了心結而來競爭  難免流於惡性競爭甚至非得要爭個你死我活不可
美國總統林肯曾經說過:「是的,我把我最討厭的那個敵人消滅了,因為我把他變成了我的朋友。」
一來一往  自己多了一個盟友  這才是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 喵 的頭像
    喵 喵

    ♫ ..✿°.小喵の音符..♬ ·°♡

    喵 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